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天地 >> 教学内容 >> 实验资源 >> 实验报告 >> 正文

实验五 颌面部肌、筋膜解剖

来源:解剖生理科 发布时间:2013-08-16 16:48:03 点击率:

一、表情肌:掌握面部主要表情肌的位置、功能及神经支配。

口轮匝肌、眼轮匝肌、额肌、上唇方肌、尖牙肌、颧肌、笑肌、颊肌、

下唇方肌、三角肌等

二、咀嚼肌:掌握各咀嚼肌群的起止点、功能和神经支配。

咬肌、颞肌、翼内肌、翼外肌、舌骨上肌群(二腹肌、下颌舌骨肌、

颏舌骨肌)

三、颈部肌群:掌握颈浅肌群、舌骨下肌群及部分颈深部肌群的位置、起止

点、层次、功能和神经支配。

(一)、颈浅肌群:颈阔肌、斜方肌、胸锁乳突肌

(二)、舌骨下肌群:肩胛舌骨肌、胸骨甲状肌、甲状舌骨肌

(三)、颈深肌群:头长肌、颈长肌、前斜角肌、中斜角肌、后斜角肌

四、腭咽部肌:了解各腭咽部肌的位置、功能及神经支配。

腭帆提肌、腭帆张肌、咽腭肌、舌腭肌、悬雍垂肌

咽缩肌、咽提肌、

五、舌部肌:了解舌内肌、掌握舌外肌(颏舌肌、舌骨舌肌、茎突舌肌)的

分布、走行功能和神经支配。

六、颌面部筋膜:掌握面部的主要筋膜及颈部筋膜的名称、位置及其临床意义。

七、间隙:掌握颌面部主要间隙的位置、间隙内所含组织结构、间隙之间的

交通及临床意义。

眶下间隙、咬肌下间隙、翼颌间隙、颊间隙、颞下间隙、颌下间隙、

颏下间隙、舌下间隙、咽旁间隙、翼腭间隙

思考题:

1、面部的表情肌和咀嚼肌在结构、功能上各有什么特点?支配它们的神经是什么?当神经损伤后会出现什么临床症状?

2、舌内肌有什么特性?当舌损伤缝合时会出现什么异常现象?应该如何避免?

3、颈部筋膜,哪一层被称为封套层?是怎样分布的?它包裹了哪些组织和器官?

4、叙述颌面部十大主要间隙的位置,设想智齿冠周炎脓肿形成可能扩散到哪些间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