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天地 >> 教学内容 >> 实验资源 >> 实验报告 >> 正文

实验六 口腔颌面部神经解剖

来源:解剖生理科 发布时间:2013-08-16 16:46:24 点击率:

一、三叉神经

1、了解三叉神经半月神经节的位置,它的比邻关系,眼支、上、下颌支出颅的孔、裂。

2、了解眼神经的走行和分布。

3、掌握上颌神经、下颌神经的走行、分支、分布和功能及所具有的临床意义。

二、面神经

1、了解面神经的颅内外走行及面神经管段的分支情况。

2、掌握面神经出茎乳孔后的分支及分布情况。

3、掌握面神经的功能和它的临床意义。

4、了解面神经核上瘫和核下瘫的发生原理及其临床表现。

5、了解面神经损伤后的定位症状。

三、舌咽神经

了解舌咽神经的行经、分支、分布与颈动脉体、窦、咽部粘膜感觉、舌后1/3味觉、感觉及唾液分泌等的关系。

四、舌下神经

了解舌下神经的行经、分布与舌运动的关系。

五、副神经、迷走神经、颈神经丛、颈交感干

了解副神经、迷走神经、颈神经丛和颈交感干的走行、在颈部的主要分支、分布及功能以及其临床意义。

思考题:

1、支配 321 123 的腭侧牙龈、粘膜骨膜的是什么神经?支配它们的牙周膜、牙槽骨及唇侧

牙龈、粘骨膜的是什么神经?它们的走行是怎样的?

2、支配54 45 牙周膜、牙槽骨、唇侧牙龈粘膜、骨膜的是什么神经?支配其腭侧牙龈粘膜、骨膜的是什么神经?它们的走行是怎样的?

3、描述支配 6 6 牙体牙周的神经。

4、支配87 78 的神经是什么?

5、分述4321 1234 、8765 5678 神经支配情况。

6、为什么临床上可以通过下颌乙状切中点刺入进行咀嚼神经麻醉注射?

7、舌的味觉、感觉是由什么神经支配的?舌的运动是由什么神经支配的?叙述它们的走行和分布。

8、试述面神经与腮腺的关系,面神经损伤时会有那些相应的临床表现?

9、颈交感干损伤时会出现Horner氏征,它有什么临床表现?为什么会出现这些体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