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天地 >> 教学内容 >> 实验资源 >> 实验报告 >> 正文

实验十 下颌运动描记

来源:解剖生理科 发布时间:2013-08-16 15:22:34 点击率:

一、目的:

通过见习与实习,了解MKG的简单工作原理及下颌运动轨迹的生理病理意义。

二、工作原理:

下颌运动描记仪(Mandibular Kinesiograph, MKG)是70年代发明的一种无接触式下颌运动轨迹描记装置,是根据磁电转换原理设计而成。将一磁钢固定于下颌中切牙唇侧,并将由6个磁敏传感器构成的面架通过特殊的眼镜架固定于颅面部,通过调整,使ICP时磁钢位于传感器陈列的中央,由于磁钢周围磁场的场强与磁钢和磁敏传感器的距离之立方成正比,当下颌运动时磁钢亦随之移动,各磁敏传感器与磁钢间距离的变化就造成了磁场场强的变化;又由于磁敏传感器输出的电信号与磁场场强成正比,电信号的变化就模拟了下颌运动的情况。电信号经过放大和线性化,在示波器屏幕上组成切牙点运动轨迹的水平、矢状、冠状三个平面上的投影图,供肉眼观察或照相记录。所显示的轨迹还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放大,以便研究轨迹的微小变化。

MKG主要具有下列优点:①不干扰下颌的运动;②同时从三维空间方向描记并显示下颌运动轨迹;③可精确、真实的再现下颌运动;④可与肌电图仪连机,同步记录下颌运动轨迹与相关口颌肌的肌电图。

三、方法和内容:

(一)下颌边缘运动和自然开闭口运动

步骤:

1. 让受试者端坐于专用检查椅,用干棉球擦拭受试者下颌切牙唇侧, 然后用自凝树脂将磁钢贴在下颌中切牙唇面,“N”极向受试者左侧,面部中线平分磁钢。磁钢长轴与合平面平行,其位置以不影响ICP为准。

2. 为受度者依次带上眼镜架,磁敏传感器面架及位置指示器。

3. 嘱受试者在ICP咬合, 调整传感器陈列位置直至磁钢位于其中央(此时位置指示器上的灯熄灭),这样使得磁钢周围的磁场强度相同。

4. 调增益开关至5,方式开关X-Y,选择开关至Saggital-frontal, 按下显示按钮,可见屏幕出现两个亮点。

5. 嘱受试者按以下顺序作下颌边缘运动及开闭口运动。

(1)下颌边缘运动矢状面投影

ICP咬合→下颌前伸至上下切牙对刃→最大前伸位→开口→闭口至ICP→后退至RCP→铰链开口运动→大张口→闭合至ICP。

(2)下颌边缘运动水平面投影(将选择开关换至Vel./Horiz.)

向左            向右

ICP咬合──→最大左侧合→回到ICP──→最大右侧合 →回到ICP→前伸至对刃→最大前伸位→回到ICP→后退至RCP→回到ICP。

(3)自然开闭口运动(将选择开关换回Saggital─frontal ), 嘱受试者在ICP咬合后做自然开闭口运动,闭口终点为ICP。

(二)下颌姿势位至ICP运动三维方向扫描

将增益开关调整至2,方式开关调整至scan,用基线位移开关调整荧光屏上显示的三条扫描线,使上方的线表示垂直向运动;中间的线表示前后向运动(向上表示向前,向下表示向后);下方的线表示左右向运动(向上表示向右,向下表示向左)。嘱受试者由下颌姿势位闭合至ICP,根据三条基线的位移情况,判断并测量由下颌姿势位到ICP下颌的移动方向与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