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天地 >> 教学内容 >> 实验资源 >> 实验报告 >> 正文

实验十三 咀嚼效率测定

来源:解剖生理科 发布时间:2013-08-16 12:05:08 点击率:

一、目的:

掌握咀嚼效率的测定方法, 加深理解咀嚼效率的测定意义和影响因素。

二、测定方法及其原理:

(一)称重法: 在一定时间内咀嚼一定量的干性、吸水量小的试物, 如花生米,全部吐出、裹筛、残渣干燥、称重,据公式计算:

试物总量 - 试物未过筛量

咀嚼效率 = ───────────── X 100%

试物总量

(二)比色法:

1.咀嚼明胶法:

经过硬化处理的明胶对某些生物染色剂有特殊的吸附作用,将明胶方入一定浓度的染液( 如1/500的苋菜红溶液 ),由于其吸附作用,染液浓度将降低。吸附作用的强弱与明胶表面积成正比,在一定重量、体积和染液浓度条件下,明胶被嚼得越碎,其表面积就越大,吸附能力便越强,染液浓度越低,表明其咀嚼效率越高。通过比色,获得染液浓度的变化,即可间接比较咀嚼效率的高低。

2.咀嚼一定量的花生米,其嚼细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咀嚼能力之大小。将咀嚼物按一定比例稀释,取上清液比色,浓度越低,表明其嚼细的能力越小,咀嚼效率越低。

三、实验用品:

(一)花生米称重法及比色法:

1.烤熟花生米, 每人1包(4克);

2.口杯每人2只, 分别为吐嚼后试物杯和漱口杯;

3.小碟子每人1只;

4.小铜筛子(200目);

5.1000ml及10ml量筒各一个;

6.玻棒1根;

7.5ml吸管1只;

8.小天平;

9.恒温烤箱。

(二)明胶比色法:

1.含浓度为0.3%的四碘荧光素的明胶块4克;

2.口杯每人2只,分别为吐嚼后试物杯和漱口杯;

3.50ml烧杯2只;

4.过滤纸;

5.1/500的苋菜红溶液50ml;

6.蒸溜水及其器皿;

7.玻棒1根;

8.5ml吸管1只;

9.752C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1台。

四、测试方法:

(一)花生米称重法及比色法:

花生米4克 → 咀嚼20",记录咀嚼次数 → 吐入口杯,反复漱口,漱口水一并吐入口杯 → 倒入1000ml量筒内并加水至1000ml → 玻棒搅拌1' → 静置2'

┌→  吸取量筒中上1/3处悬浊液5ml → 590nm比色

──│

└→  200目筛过滤, 取残渣 → 置于小碟子内干燥 → 称重 → 计算

(二)明胶比色法:

明胶块4克 → 咀嚼20",记录咀嚼次数 → 吐入口杯,反复漱口,漱口水一并吐入口杯 → 静置1小时 → 过滤纸过滤后,保持1' → 置于干燥的烧杯内 → 加1/500的苋菜红溶液50ml → 在25℃恒温水浴中吸附10',每隔2'搅拌一次 → 吸取2ml吸附后的染液,加蒸溜水稀释至50ml,摇匀 → 比色。

五、思考题:

1.何谓咀嚼效率? 影响因素有哪些?

2.比较三种咀嚼效率测试方法的优缺点。

3.分析三种测试方法所得结果是否一致? 说明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