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天地>> 教学改革与研究>> 教学内容改革

教学内容改革

来源:解剖生理科 发布时间:2014-11-06 15:48:16 点击率:3

为保持一流的课程水平,满足日益提高的高素质人才培养需求,近年来我们分别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改革,解决了教学中的许多问题。

应用现代理念重新审视传统教学内容,及时将现代科技、军事和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引入教学,力求实现教学内容的进一步更新;紧密结合临床实际,突出基础课程最终为临床服务的理念,将技能训练率先引入教学。

(1)强化 “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体现了现代教育的理念和发展方向,突出了军队院校育人特色。

(2)注重教学内容的及时更新,本课程负责人王美青教授作为国家统编教材《口腔解剖生理学》的主要编写人,在第三、四、五、六版教材的编写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提出的“基础课程应与临床紧密衔接”、“尽早开始学员的临床技能训练”等诸多提议为教材编写组所认可,且已体现于第六版教材之中。在本课程建设过程中教研室每学期伊始都组织全科教员对相关教学内容进行讨论、优化。

(3)在对传统教学内容不断优化更新的基础上,结合口腔临床操作需求和我国口腔医学生的实际情况,本教研室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牙齿雕刻训练经验,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囊括全部恒牙的石膏牙雕刻训练,并总结多年的教学经验于2003年出版了国内第一部石膏牙雕刻配套教材——《石膏牙雕刻的艺术与技术》。短短几年间,该书已为国内多所口腔医学院采纳为教材。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张震康教授评价说:“《石膏牙雕刻艺术和技术》一书是我国口腔基础医学中一本很好的教科书和参考书,也是我国口腔医学图书百花园中的一枝独秀,值得向口腔医学生、口腔技师、口腔医师和从事口腔医学教学的工作者推荐。”更令人振奋的是,该书已被列入卫生部“十一五”规划教材,并于2008年4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发行。